南沙群岛在线

南沙群岛在线首页 | 南沙群岛简介 | 声索国政策与观点 | 南沙群岛档案室
南沙群岛历史点滴 | 南沙群岛地图 | 南沙群岛有关书籍 | 南沙群岛岛礁数据库
论文期刊与出版物 | 南沙群岛论坛 | 南海问题研究机构 | 南海争端评论与研究
周边各国军备信息 | 南沙群岛新闻 | 周边各国政经信息 | 南沙群岛图片 | 统计数据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历史点滴1950-1974南海诸岛大事年表(1950年——1974年) 更新日期: 2005-11-29 11:10

标题:美丽西沙的赞歌 英雄儿女的画谱
作者:徐佑珠 胡颖
日期:1974-10-26
版次:2
版名:
专栏:
正文:

美丽西沙的赞歌 英雄儿女的画谱 评《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南海诸岛之一—— 西沙群岛摄影展览》在首都开幕了。

这个摄影展览共有近百幅彩色照片,内容相当丰富。作者伍振超等 同志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充分发挥摄影艺术纪实性和形象性的特点,纪 录了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历史物证,描绘了西沙群岛的美 丽景色,反映了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西沙军民的火热战斗生活,塑造了 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西沙儿女的英雄形象。 它集中表达了中国人民不容欺负、中国领土不容侵犯的民族尊严和钢铁 意志。它是对美丽富饶的西沙和西沙英雄儿女的一曲热情赞歌,它是刺 向觊觎我国领土的帝修反以及卖国贼林彪的一把犀利匕首。看过这些既 有深刻思想内容,又有感人艺术力量的摄影作品,使我们在思想上政治 上受到一次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一

毛主席教导说:“革命的思想斗争和艺术斗争,必须服从于政治的 斗争”。各个阶级的人们在衡量、欣赏艺术作品时,都把政治标准放在 第一位,首先根据作品的政治内容、政治态度和在政治斗争中可能发生 的作用,决定其取舍。伍振超等同志的西沙摄影作品之所以给人深刻的 教育和强烈的感染,首先是因为作者站在无产阶级立场,自觉地为无产 阶级政治服务,利用摄影艺术武器,密切配合了当前国际国内的重大政 治斗争。

我们伟大的祖国,幅员辽阔,江山多娇。但是,人民爱她,强盗垂 涎。帝修反总是利令智昏,伺机侵犯。不久前,西贡伪政权悍然入侵我 南海诸岛之一的西沙群岛,我西沙军民被迫自卫反击,胜利地保卫了祖 国的领土主权。这是一场反侵略的国际斗争,也是反对卖国贼林彪投降 主义路线的政治斗争。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伍振超等同志以战斗姿态, 在短时间内创作出了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西沙摄影作品。在斗争中,很 好地发挥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

西沙影展第一幅照片,是《五星红旗飘扬在西沙群岛》。鲜艳的国 旗在蔚蓝的天空迎风招展,民兵警惕地监视海面,巡逻海岛。这生动的 画面向全世界宣告:经过胜利的自卫反击战,西沙群岛全部回到中华人 民共和国的怀抱;我国人民坚决捍卫祖国的每一寸领土,给侵略者以迎 头痛击!

影展中有一组照片,真实地纪录了考古工作者和西沙军民在岛上发 掘地下文物的现场活动,并向观众展示了部分珍贵历史文物:西汉的“ 货泉”、东汉的“五铢”、宋代的“圣宋元宝”、明代的“永乐通宝” 等古钱币,清代的青花瓷盘、瓷盆,刻有“视察纪念”的汉字碑……。 这些文物照片,无可争辩地证明:我们祖先的足迹早已把“千里长沙, 万里石塘”的南海诸岛踏遍,西沙群岛和南沙、中沙、东沙诸岛一样, 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它有力地为中国人民伸张了正义,彻底驳斥 了西贡伪政权的无耻诡辩。这就更加激发起我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对侵 犯我西沙宝岛的西贡强盗的无比愤慨,对在自卫反击战中建立光辉战绩 的西沙儿女的无限崇敬。

西沙影展中还有一些优美的风景照片。自然界本身并没有阶级性, 但作者在描摹大自然时,总要注入某种感受,即“寓情于景”;观众也 从作品获得某种感受,即“因景生情”。这就使作品必然具有一定的阶 级性。伍振超等同志以对祖国无限热爱的深厚感情,着意描绘西沙群岛 的自然景色,赋予作品鲜明的政治倾向,激起人民爱国主义的强烈共鸣。 在《西沙宣德群岛鸟瞰》的画面上,西沙群岛象几十颗灿烂的明珠,撒 落在碧波万顷的南海水面,在金色阳光下,闪烁着耀目的光彩。在《西 沙鲣鸟》图里,一群争鸣欢唱的海鸟展翅翱翔,一排排野海棠挺拔茁壮, 象在空中和陆地执勤的哨兵,为保卫祖国海疆贡献力量。面对这“山河 壮丽,气象万千”的景色,人们不禁产生“怎容虎去狼来再受创伤”的 感奋,下定“誓把反动派一扫光”的坚定决心。二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在毛主席的无产 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西沙军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伍振超等同志牢 牢抓住党的基本路线这个纲,站在路线斗争的高度,着力反映西沙军民 在毛主席、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团结一致,斗志昂扬,积极投入上层建 筑领域的阶级斗争,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掀起“抓 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等重大题材,这样就准确地 把握了现实生活的本质特征,使作品富有强烈的时代精神,洋溢着浓厚 的战斗气息。

英雄的西沙儿女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革命战士,他们在反侵略战争 中勇猛陷阵,在革命大批判中也冲杀在前。从《边写边议边批》、《深 批“克己复礼”》、《能文能武》、《培养理论队伍》等作品可以看到, 西沙群岛上,批林批孔运动如火如荼:无论在椰林深处,还是在前沿阵 地,到处都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军民同仇敌忾,声讨林彪投降卖国、 阴谋实行反革命政变、妄图谋害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反革命罪行,批判林 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复辟倒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治路线及其 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痛斥帝修反企图染指我国领土的狼子野心和强盗行 径。

西沙军民能够赢得自卫反击战的辉煌胜利,是他们长期以来积极响 应毛主席的号召,抓革命,促战备,常备不懈的结果。虽然历史上侵占 过西沙的帝国主义和不久前窜犯西沙的西贡傀儡都已惨遭失败,但是, 只要帝修反存在,它们就不会放弃侵略野心。我们也决不因为胜利,而 放松对帝修反侵略阴谋的警惕。西沙影展以大量的作品,表现了西沙军 民在自卫反击战胜利后,坚持继续革命,加强战备工作的情景。他们牢 记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更加刻苦地训练杀敌本领, 时刻准备歼灭敢于来犯之敌。看,水上侦察兵在《练擒拿格斗》,女民 兵听得《一声令下》便全副武装急奔前沿,《西沙雄鹰》在祖国领空翱 翔,《怒海轻骑》驰骋在祖国的南疆,……就是这些英雄的中华儿女, 捍卫着西沙的每一滴水,每一寸土地。

五星红旗下的西沙群岛,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突飞猛进。西沙影展向 人们描绘了她的今日新貌。《广东省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革 命委员会办公大楼》耸立在永兴岛上,它是无产阶级红色政权的象征。 《永兴岛码头一角》是欣欣向荣的西沙群岛的缩影。《建设中的西沙》 呈现一派热气腾腾的施工景象,预示着西沙群岛更加美好的明天。

伍振超等同志的西沙摄影作品,通过对上述重大题材的描写,形象 地反映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给人以教育和鼓舞。三

摄影是通过视觉形象表现主题的,离开具体生动的形象,任何重大 主题也无法表现。而人物形象的塑造,更是阐述主题的主要手段。

塑造哪个阶级的英雄形象,为哪个阶级树碑立传,在这个问题上, 存在着两条文艺路线的根本对立。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就指出:革命文艺应该“表现工农兵群众”,应该歌颂“人民,这个 人类世界历史的创造者”。根据毛主席这一伟大思想,社会主义文艺必 须把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历来的资产阶级文 艺路线则反其道而行之。林彪提出“写人”的反革命文艺口号,就是妄 图抽掉人的阶级性,反对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占领文艺舞台。这是阶级斗 争在文艺领域的必然反映。

伍振超等同志努力实践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坚持文艺为无产阶 级政治服务的方向,热情为西沙英雄儿女写照。西沙军民的英姿,在他 们的作品中得到充分的描绘。这里有许多荣立战功的英雄集体:曾在西 沙领海同凶狂的敌舰周旋一个多星期的407渔轮的武装民兵(《劳武结 合》);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以小胜大的396舰指战员(《 团结战斗》);日夜坚守战斗岗位,确保战地和上级通讯联络的某部无 线电连(《畅通无阻》);冒着枪林弹雨,为前线战士送水送饭的某部 炊事班(《战地炊事班》)等等。根据革命样板戏突出主要英雄人物的 创作经验,伍振超等同志还选择现实生活中具有代表性的英雄人物,发 挥摄影的特写功能,进行艺术渲染,塑造出了一些光彩照人的英雄典型 (《西沙民兵》、《西沙女民兵》、《重任在肩》、《舰长》、《冲锋 在前》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群象和特写,构成了英雄西沙儿女的壮 丽画谱。

文艺作品中的人物塑造,主要通过人物的斗争实践,表现人物所属 一定阶级的本质的思想面貌。社会主义文艺在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时, 就必须充分揭示其无产阶级的本质的思想面貌,而决不是象林彪所鼓吹 的,表现什么抽象的、超阶级的“人的活思想”。伍振超等同志拍摄的 西沙英雄儿女的形象所以感人至深,就因为它们鲜明地表现了无产阶级 特有的性格和思想感情:热爱毛主席,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无比仇恨帝修反。

伍振超等同志不仅重视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重大实践中塑造无 产阶级英雄形象这个根本特点,同时还善于通过典型情节、细节和景物 的具体描写,来刻画人物性格。

摄影作品不可能表现英雄人物成长的全过程,这就要作者悉心选取 能够集中、深刻地表达其思想感情的典型情节,通过一定的瞬间,展现 其整个的精神面貌。《西沙战士心向北京》描写一群战士围坐在收音机 旁聚精会神地收听北京广播,脸上泛着幸福的微笑,人民战士对毛主席 对党中央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跃然画面。《铭记在心》描写两名战士一 面在背心上刺绣“保卫西沙”的誓言,一面亲切谈心,人民子弟兵保卫 祖国神圣领土领海的决心,从不言而喻的情节中自然流露出来。

摄影作品中的细节刻画,是塑造形象不可忽视的艺术手段。伍振超 等同志能够在纷繁的事物中,提炼出典型细节,并在画面的整体结构上 加以恰当安排。《西沙民兵》是个突出的例证。这是一幅造型甚美,十 分英雄气概的人物特写。英雄身着红装,给人以青春似火的感觉;一手 叉腰,显示他豪迈的气魄;一手紧握螺号,表现他高度的警觉;眉宇微 蹙、目光凝视的面部表情,更表露了他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念, 以及对敌人的无比仇视和蔑视。《西沙葫瓜》中,战士在硕果累累的瓜 棚下淘米削瓜,安然啄食的鸡群占据了画面的前景,这个细节的突出描 写,巧妙地表现了战士们以岛为家的革命情怀。

恩格斯曾经指出:文艺创作“除细节的真实外,还要真实地再现典 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摄影作品中的景物描写,是为人物活动提供典 型环境的不可缺少的手段。伍振超等同志能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恰如 其分的景物描写,以景托人。《西沙民兵》中,人物的背景只是蓝天碧 海,一片澄澈,它表现了南海特点,背景的简洁,是为了对英雄形象本 身进行精雕细刻。《一声令下》使用虚实相衬的追拍法,使景物模糊, 以强调女民兵奔跑的速度,表现民兵“召之即来”的战斗风格。《战地 炊事班》以枝繁叶茂的野海棠为背景,淡淡的炊烟与缕缕光束相交织, 烘托出炊事班在艰苦条件下热烈、乐观的情绪。《西沙战士心向北京》 的写景,尤其别具匠心,作者采用逆光拍摄手法,有意识地将帐房外的 景物收进画面,以浩茫的大海说明战士远在海疆的特定环境,以绚丽的 骄阳衬托战士对毛主席和党中央炽烈的情感,情景交融,创造出了激动 人心的艺术境界。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伍振超等同志创作的西沙英雄儿女 的画谱,是对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的形象反映,对林彪之流的唯 心主义天才史观的有力批判。

《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在紧密配合政治斗争,反 映现实生活的重大题材和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形象等方面,都取得了出色 的成绩。虽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对西沙群岛的美丽富饶反映得不 够充分,有些内容不够精炼,有些作品表现手法失之雷同。但我们相信, 经过努力,这些缺点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西沙影展中大量优秀作品的产生,是作者伍振超等同志努力学习马 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 的自觉性;长期生活在战士中间,有扎实的生活基础;在技术上刻苦钻 研、精益求精的结果。他们的创作实践,为广大摄影工作者提供了丰富 的经验。

当前,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林批孔运动正在普及、深入、持 久地进行,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正在迅速发展,文 艺战线形势大好。我们摄影工作者应以伍振超等同志为榜样,积极投身 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去,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坚决 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原则,坚持文 艺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满腔热情、千方百计地 塑造无产阶级英雄典型,以鼓舞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 战斗,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更大的胜利!

(附图片)

西沙民兵

在西沙自卫反击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广金岛民兵班长、共产党员吴 先锋同志。 伍振超摄

相关网页:南海诸岛之一——西沙群岛摄影展览作品选

《人民日报》1974-10-26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本站活动 | 支持本站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