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4-02-12

标题:《参考消息》 中国海疆频现美国军队的阴影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12日综合报道

网址:

正文:

《参考消息》12日综合报道:

  南沙群岛美菲并肩演习

  [美联社马尼拉》月 10日电]菲律宾军方今天宣布,菲律宾将与美军举行新一轮军事演习,为此。美军将靠近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我南沙群岛)。

  菲律宾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鲁道夫·加西亚中将说,从2月23日至3月4日,约 2500名美军、主要是海军陆战队员将参与名为“肩并肩”行动的一年一度的实弹演习。46架攻击机和运输机将参与演习。

  加西亚说,约2300名菲律宾军人将在北部的吕宋和西部的巴拉望省参加演习。巴拉望位于斯普拉特利群岛附近。这是一个富含石油和天然气的群岛,有6个国家在争夺其主权,包括中国和菲律宾。

  官员们说,除了军事演习外,这次还将包括一系列民用项目,例如建学校、挖水井和在马尼拉西南约580公里的巴拉望提供医疗服务。

  菲律宾方面负责演习的拉斐尔·罗梅罗准将说,他们还计划在马尼拉以北约110公里的丁阿兰湾进行海滩登陆演习。共产党游击队仍在那一带的山区活动。

  罗梅罗说,一年一度的演习旨在对付外来威胁,但在部分程度上也是为了应付反恐局面。他说:“演习不是针对某个特定的威胁,我们只想在任何危机出现之前有所准备。”


  香港《信报》2月10日文章题: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中的美国情结

  日前,日本外务省发言人高岛肇久向外界表示。一旦中日两国有领主权之争的钓鱼岛受到攻击,美国将根据《日美安全保障条约》采取防卫行动;而前不久访日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记者会上已经表示:“日本一旦受到攻击,美国一定会出面支援” 。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钓鱼岛主权一直是中日两国政治关系中的敏感问题,因此未来中日战略关系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钓鱼岛因素影响,也会因为美国的强行介入产生较为复杂的前景。自美日安保条约签订以来,中美日三角战略 关系发生了倾斜倒置的变化,美日共同制约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升级势在必行。

  2003年1月下旬,日美政治军事磋商会宣称,日本和美国已经就在钓鱼岛驻扎美军问题达成基本共识,在下一次的政治军事磋商中,双方将正式就这一问题进行技术商讨。

  早在二战结束之后,美国就跟钓鱼岛发生了官方关系,1971年后又把钓鱼岛交给日本托管。1996年9月,美国政府发言人曾表示,美国政府既不承认也不支持任何国家对钓鱼列岛的主权和本张。但是在2001年12月11日,当时美国负责情报和调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在华盛顿发表演讲时表示,钓鱼岛一旦受到攻击,美国有可能对日本提供支持,这说明新世纪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出现重大的政策方向变化。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日本积极加入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美日军事同盟的强化会促使钓鱼岛主权问题中的美国因素上升。但是,日本也顾忌中国方面的军事反应,不敢贸然宣布钓鱼岛主权的归属,因此钓鱼岛主权在日后也成为影响中美日三角战略关系的重要支点。为了维护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安全利益,美国希望介入钓鱼岛主权问题,增加另一个遏制中国的砝码。

  就美国而言,作为一个区域外的大国,原本与钓鱼岛没有任何意义上的主权关系,没有领土上的任何关联,它现在要参与钓鱼岛问题,或者派遣军队到钓鱼岛,对亚太地区的稳定。对于整个亚洲的稳定都是不利的。美国如果驻军钓鱼岛,对这个问题未来的解决,也会增加非常大的难度。

  北京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驻军钓鱼岛可以说是美日联手对付中国的一种战略尝试,日本借此在钓鱼岛问题上加大与中国周旋的筹码,而美国换得日本对美国亚洲战略的支持.在达到一定的遏制效果后,日本希望美国不要眷恋钓鱼岛,由日本自身来把握钓鱼岛问题上的战略先机,借此强化日本在亚太地区的地位。

  台湾岛介入方式转型

  《台湾日报》2月8日文章题:美军协防台海 联合作战取代炮舰

  国军高层将领昨日表示,“未来台海开战,势将是多国联合作战的战场”。他同时强调,美军介入台海情势的形态也正在转型,联合作战将取代炮舰外交,成为新的威胁因应方案。

  将领认为,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时,美军以双航母战斗群巡弋驰援。但中国远距精确攻击能力近年在获得俄罗斯技术输出后大增,航母目标过大,易遭饱和攻击。且海上机动需要时间,面对中国在台海发起突击的可能,航母战斗群有战略与政治上的局限性。

  所以美军近期不断强化在亚洲部署重兵,集中在关岛进驻隐形、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将领说,近年来除自夏威夷调动3艘“洛杉矾”级高速攻击核潜艇驻防。并部署64枚陆基巡弋飞弹外,美军本月也宣布,将调派6架B—52H轰炸机长驻当地安德森空军基地。

  将领强调,美军介入台海情势,日本横须贺港部署的“小鹰”号航母战斗群是主力,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则是补强台湾战略纵深短浅的关键,空军将此规划为战机后备转场之用。但台美军方间对相关战略规划,今后将趋向联合作战形态,而非由美军以航母“一夫当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