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6-07

标题:美国全面强化与东盟军事关系以遏制中国崛起

作者: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11:55 世界报

网址:http://news.sina.com.cn/c/2005-06-07/11556869732.shtml

正文:

  近年来,美国正加紧调整全球战略部署和战略资源配置,全面推行对外扩张战略,图谋以更有效、更强硬的手段建立单极世界。特别是“9·11”事件后,美打着“反恐”的旗号,进一步加快重返东南亚的步伐,不断加深与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等传统盟友的军事合作,与印尼、越南等非盟友的防务交流亦有所拓展,这也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全面强化与东盟军事关系

  在东南亚国家中,菲律宾与美国关系最为密切:菲律宾曾沦为美国的殖民地近50年之久,两国一直保持了密切的盟友关系。1951年两国签订《美菲共同防御条约》,正式确定了美菲间的军事同盟关系。虽然在1991年至1992年底,美向菲归还了全部6个军事基地,结束了美在菲长达93年的驻军,但美菲间始终存在特殊的利益关系。

  近年来,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美菲出于各自安全利益的考虑,重新走到一起。而“9·11”事件更使美菲军事合作得到明显加强。菲政府全力支持美反恐行动,向美开放军事设施,提供后勤服务。2002年两国签署了《共同后勤支援协定》,规定美军在使用菲海、空港口等设施上享有更大的自由。同年1月,美军以帮助菲律宾清剿阿布沙耶夫恐怖组织为名,直接进驻菲南部地区,开辟了全球反恐“第二战场”,建立了新的军事“支撑点”。2003年10月,美正式宣布菲为其“非北约主要盟友”。

  而相对于菲律宾,扼守马六甲海峡这一战略枢纽的新加坡与美国虽未签署正式军事同盟条约,但两国防务合作关系十分密切,新加坡已成为美在亚太地区重要的“准军事同盟国”。目前,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已成为美国海军在东南亚的后勤支援基地。

  对美国来说,在失去菲律宾的克拉克、苏比克湾两个军事基地后,新加坡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不可多得的“落脚点”。美海军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航母可直接靠岸补给的樟宜海军基地更是情有独钟。2003年10月,美总统布什访新期间,两国达成“非条约和非结盟性质”的防务与安全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两国在反恐、防止武器扩散、国防科技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合作。

  除了与老牌盟友间加强合作外,美国近年来更注重与印尼、越南等历史上有诸多恩怨的昔日冤家重开“友谊”:2000年4月,美邀请印尼派员观摩美、泰、新“金色眼镜蛇”演习,并在5月,正式提出恢复与印尼的军事关系,但其合作对象仅限于印尼海、空军,并仍对印尼实施军事禁运。“9·11”事件后,美出于反恐需要,开始拉近与印尼的军事关系。2002年4月,两国国防部举行首次国防安全对话,5月印尼国防部长访美,就恢复双方军事关系展开磋商。今年2月,美国务院宣布全面恢复与印尼的军事教育与训练计划。

  冷战后,越南与美国在经历近四十余年的对抗之后逐渐走向和解,两国于1995年恢复关系正常化。越美军事关系也逐渐“解冻”。2000年3月,美前国防部长科恩对越南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成为越美军事关系史上的“破冰之旅”。2003年11月19日,美海军“范德格里夫特”号护卫舰对胡志明市进行了访问,这是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军舰首次访问越南。2004年越南首次公开表示“原则上同意美军舰可在金兰湾停靠补给”,美则许诺将向越提供 500万美元用于清排越战时期遗留的地雷。一时间,美越似乎重返了“蜜月期”。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在全力构建它主导下的新“东南亚联盟”。

  控制战略要地,提高干预能力

  东南亚地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马六甲海峡等海上通道对美国军事力量从太平洋向印度洋、中东地区部署具有重要价值,且该地区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历来是美企图控制的重点地区。近年来,美国越来越认识到亚太存在地区冲突的可能性增大,是美国新的战略重点。美国陆军参谋部在2003年6月的一份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后10年,美军在亚太地区主要面临朝鲜入侵韩国、朝鲜政权崩溃、印尼爆发大规模种族动乱或分裂分子冲突、台海爆发战争、印巴爆发核战争、菲律宾反恐或反暴乱行动、巴基斯坦政府崩溃、南沙群岛主权冲突、缅甸中央政府崩溃、缅甸与泰国之间爆发战争、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爆发战争等项安全挑战 ”。

  “9·11”事件后,根据“将更多一线兵力部署到‘可能爆发冲突的不稳定地区前沿’的全球兵力重组原则”,美国逐步将战略重心从欧洲转向亚洲,以“增强前沿军事存在”,应对“现实挑战”,体现了美军改革和“先发制人”军事战略的指导思想。“9·11”事件和反恐战争正好为美军重返东南亚、干预亚太事务提供了契机。美军借帮助菲律宾等国打击恐怖主义重返东南亚,使其进驻该地区“名正言顺”。美强化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是美全球战略和亚太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美在亚太地区战略主导地位、实现美谋求绝对军事优势和维护其世界领导地位不可或缺的步骤。

  遏制大国崛起,防范台海危机

  冷战时期,以日本横须贺为中心的东北亚基地群、以菲律宾苏比克海军基地为中心的东南亚基地群、以关岛为中心的密克罗尼西亚基地群,为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部署和军事行动提供了有力依托,形成了对前苏联和中国的围堵之势。冷战后,美军对西太平洋基地进行压缩,撤出菲律宾,使美军在东南亚的军事存在一度出现“盲区”。2000年9月,美外交政策委员会在向国会提交的《东南亚安全问题调查报告》中,大肆渲染中国大陆军事实力增强及其加强与东南亚地区“反西方国家”的关系对美国和泰、菲等东盟国家构成严重威胁,并削弱了台湾的防卫能力。

  布什上台后,美更加担心中国的力量上升将改变亚太地区的力量对比,成为美在亚太地区的主要军事竞争者,挑战美国利益。布什政府多次发布把中国作为主要对手的言论和政策,尤其是鹰派势力从未停止对“台独”的支持,美军方多份报告则把中国视为头号假想敌。美2001年出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亚洲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存在大规模军事竞争的地区”。为遏制“潜在军事竞争者”,美军必须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2002年3月,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透露,“美军太平洋舰队在考虑台海目前局势和美军在这一地区的责任后,决定必须平衡台海军力以维持现状”,显示了美“协防台湾”的决心。

  此外,南海领土争端也被美国视为东南亚地区“可能爆发冲突”的重要因素。美国强化在东南亚的军事部署,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军事关系,在东南亚建立以其为主导的多边军事安全体制,与美在东北亚、中亚和南亚的基地相呼应,对中国将形成潜在的、事实上的包围态势,意图在“必要时”对台湾海峡局势和南中国海局势进行军事干涉,给中国实现统一大业和领土主权完整设制障碍,遏制和防范中国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