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6-16

标题:中国渔船被袭成为“导火索”

作者:

来源:

网址:http://news.sohu.com/20050616/n225973230.shtml

正文:

渔民的痛斥

  战斗首先是由南越海军舰队入侵我永乐群岛引起的。

  西沙群岛除了东岛、高尖石、中键岛、盘石觅、觅出噍玉琢礁。浪花礁。北礁以外,还有宣德群岛和永乐群岛。宣德群岛在东,永乐群岛在西。

永乐群岛又由珊瑚。甘泉。金银。琛航。晋卿。广金等岛礁组成。这些岛礁,都坐落在礁盘上。在阳光辉映下,它就象一把珍珠撒在银盘里,美丽极了。

  1月15日,我广东省海南岛渔业公司的"402"、"407"两艘渔轮在甘泉岛海面进行着捕捞作业。正当他们捕捞着肥厚的海参的时候,南越海军"16"号驱逐舰闯了进来,对着我渔轮方向开炮,又瞄准甘泉岛上的我国国旗轰击。它的目的是想吓跑我渔轮。可是,我渔轮不予理睬,照常作业,只是在航海日志上记下了南越海军的这笔罪行。

  18日晨,天低云暗,浊浪翻滚。南越海军的两艘驱逐舰从东西两侧又向"407"渔轮包抄过来。这两艘驱逐舰仗着吨位大,炮口粗,就张牙舞爪,不可一世。敌"16"号舰上的一个当官的,拿着高音喇叭筒,扯着嗓子用中国话不断叫喊要我渔轮离开永了群岛海域。

  离开?西沙群岛是我国的神圣领土。早在公元前二世纪的汉武时期,中国人民就已经在南海航行。中国人民通过长期的航海实践,先后发现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三国时代(公元220至265)万震的《南洲异物志》和康泰的《扶南传》,就已对西沙和南沙群岛的地形地貌特征进行了描述。之后我国人民克服种种困难,陆续来到这两个群岛,辛勤开发经营。许多事实证明:我国人民至少自唐、宋以来就已经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生活和从事捕捞等生产活动;我国历代政府也随之对这两个群岛进行了管辖。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西沙群岛中的一些岛屿,曾一度被法国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被日本侵略军占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沙群岛同南海诸岛中的南海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一样,已为当时中国政府正式接收。1951年8月15日,周恩来总理在《关于美英对日和约草案及旧金山会议的声名》中,曾严正指出:"西沙群岛和南威岛正如整个南沙群岛及中沙群岛。东沙群岛一样,为中国领土。"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是无可置辩的事实,究竟谁应该离开,这不是明明白白的么!

  "407"轮船船长杨贵屹立船头,怒目而视,严声斥道:"这是我国的领海,我们一向在这里生产,你们无权干涉,你们必须马上滚开!"那个当官的听了,气恼的用手一指,军舰上的枪炮马上转动起来,对准这赤手空拳的渔民。一个秃脑袋的军官,指了指舰上的美式大炮,翘起大拇指,又指了指我们的渔轮,伸了伸小手指,然后发出"通、通!"几声怪叫,比划了一个渔船下沉的动作,杨贵一见哪丑态,火冒三丈。他"哗"的一声扯开上衣,拍这紫铜色的胸膛,大吼一声:"有种的就朝这里打!中国人民是不怕死的!"这时,渔民们也都站上甲板,怒目而视,一个渔民指指海里的鲨鱼,大声喊:"你们胆敢开第一枪,就叫你们喂鲨鱼!" 当官的一看不妙,向他的喽罗摆了摆手,开着倒车滚开了。

  敌"16"号驱逐舰则滚开,"4"号驱逐舰突然向"407"号渔船横撞过来。一瞬间,敌舰来了一个急转弯,撞坏了渔船的左舷,并用铁锚死死钩住了渔船驾驶台的铁窗。渔轮迅速歪斜着。杨贵骂了一声"狗强盗",飞快地进了驾驶台,使劲往外推铁锚。这时,又是"哗啦"一声,船上地照明灯,航行灯,左舷网板被敌舰铁锚钩坏了。海民们气得直咬牙,个个手拿鱼叉,竹杆,木棒,决心跳上敌舰拼个你死我活。敌人害怕了,有的躲到大炮护板后面,有的钻进了舱室。渔民们指着损坏的渔船,斥责说:"我们要用这个铁证,向全世界人民控诉你们得海盗行径!"这伙海盗做贼心虚,竟无耻挂起"操纵失灵"得旗号,溜了。

  但是,侵略者本性难移。就是这艘"操纵失灵"的"4"号舰,在附近兜了一个圈子,又伙同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护卫舰,向我渔轮扑来。在这危急时刻,我人民海军担任护渔任务得四艘舰艇赶到了。敌舰装聋做哑地发出询问讯号。我舰艇立即用棋语回答:"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在我国领海进行正常巡逻!"接着又发出警告信号:西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你们炮击我海岛,撞坏我渔船,向你们提出严重抗议!"敌舰理屈词穷,掉头就跑。

  渔民的抗击

  实际上,敌舰并没有跑远,他们在外海转了一夜。19日清晨,又趁这黎明前的一阵黑暗,向我琛航和广金岛行驶来。

  琛航和广金岛的面积都很小,分别只有0.3和0.1平方公里。两岛形成一个天然的港湾,不仅是渔船停泊之地,还是南海前哨战略要地。这里资源丰富,景色迷人,渔民热爱它,强盗垂涟它。

  南越两艘驱逐舰在离两岛200米远的礁盘旁停泊下来,放下两只橡皮舟,载着23个荷枪实弹的敌人,偷偷摸摸地向琛航岛驶来。

  在琛航,广金两岛上,驻守着一个民兵排。两个班驻守琛航岛,一个班驻广金岛。就在敌人跳下橡皮舟,爬上琛航岛的珊瑚礁登岸的时候,我两个民兵班突然出现在敌人面前。敌人张牙舞爪,指手划脚,蛮横地要民兵让路,我民兵坚决堵住路口,不让敌人前进一步。敌人见硬来不成,就耍无赖。他们有的蹲在礁石上抽烟,有的装着拣贝壳。有五个敌人,趁机悄悄端着枪,钻进树林。可是他们才跨出几步,三班长王先权带着民兵,突然从羊角树丛中钻了出来,齐吼一声:"站住!"敌人见刺刀顶着自己的胸口,吓得魂不附体,一面示意民兵不要开枪,一面慌忙后退。这时,又有一个敌人展开一面西贡的"国旗",往地上插着。二班长吴先端着冲锋枪,冲到它眼前,厉声说:"你敢插,消灭你!"这家伙战战惊惊的收起旗子。就在这时,突然响起螺号,一个个手持钢枪,端着刺刀的民兵,从树丛中,战壕里,像大海的怒涛,向敌人压过去。敌人掉头就跑,慌忙中把"国旗"踩进了鸟粪层。敌人被逼下海滩后,多数争先恐后地爬上橡皮舟。可是有几个还赖着不走。他们指指海面的军舰,比比划划,示意说:是舰上当官地逼他们来的,空着手回去不好交代,请求写个纸条。民兵苏敏又好气又好笑,掏出钢笔,在纸上写了一行大字"琛航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侵犯!"苏敏把字条丢在地上,敌人拣起来,转身就走了。

  就在这时,从广金岛上传来了枪声。原来,排长罗予孝领着一个班10个民兵,正同21个敌人进行着坚决的斗争。敌人仗着人多,不顾罗予孝的多次警告,强行登上广金岛,一直逼到了我阵地前200米处。这10个民兵虽是初上战场,却人人沉着,个个勇敢。民兵又警告了一阵,敌人仍步步逼近。民兵忍无可忍,开枪还击。刚才还耀武扬威的敌人,这时有的抱头逃命,有的趴在水中。民兵们笑声朗朗,指着敌人的鼻子说:"头脑发胀的西贡反动派,要想吃中国这块肥肉,可惜这块肥肉啃不动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