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6-24

标题:我企业最大海外收购 185亿美元中海油竞购优尼科

作者:

来源:

网址:http://www.cnhubei.com/200503/ca794248.htm

正文:

据新华社电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中海油23日宣布,它已向优尼科发出要约,以每股67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方式并购优尼科。此要约价相当于优尼科股本总价值约185亿美元。此前美国雪佛龙公司也曾表示收购优尼科。中海油此次的出价比雪佛龙的出价高约15亿美元。

中海油表示,合并后公司的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将在中海油目前的基础上至少“翻番”,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将增加近80%。


中海油哪来这股豪气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消息)业界有一说法:石油是“大佬的游戏”。185亿美元,且是全现金方式。如果这桩交易最终达成,它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最大的一桩海外收购案。

在世界能源行业中,优尼科的规模排名并不靠前。但由于其拥有较为丰富的油气储备资源,所以一直是同行大型企业的收购目标,并购竞争颇为激烈。

并购优尼科,对中海油来讲,可以巩固和扩大它在亚洲石油、天然气储藏量方面的占有量。

在针对优尼科的角力中,中海油和美国石油巨头雪佛龙是两家主要竞争对手,中海油此前曾为此出价过一次。但在提出了164亿美元的更高价后,雪佛龙和优尼科今年4月达成了一项初步收购协议。

中海油的新动作无疑使这一几成定局的事件突生变化。

中海油网站的新闻通报显示,收购所需的巨额资金得到了高盛、摩根大通、中国工商银行以及中海油大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的支持。按一般商业规则,被收购方应该接受更高价格。

但也有行业人士指出,中海油尽管提高报价,最终这笔生意能否完成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且不说雪佛龙和优尼科从某种意义上已“有约在先”,单说对于这样一宗涉及能源的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件,美国政府恐怕未必会轻易“绿灯放行”。

■新闻背景

中海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1999年8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并于2001年分别在纽约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其母公司中海油集团是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成立于1982年2月,是国务院直属特大型企业,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其在中国海上拥有四个主要产油地区:渤海湾,南中国海西部、东部和东海。

优尼科优尼科公司是加利福尼亚联合石油公司的简称,创立于1890年,是现存的为数不多的20世纪初美国100强企业之一,也是目前美国第九大石油公司。它在印尼、泰国、孟加拉国等地都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资产和项目。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并申请破产,挂牌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