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6-30

标题:1988年 大陆舰艇编队曾在南沙太平岛停靠一周 补充淡水和食品

作者:

来源:2005-06-30 12:14:00  青年参考

网址:http://news.beelink.com.cn/20050630/1876404.shtml

正文:


  台军曾计划攻取钓鱼岛

  事实上,在维护领海主权问题上,大陆与台湾虽绝少直接合作,却一直在有效地“呼应”。

  蒋介石当政时,台湾主要驱逐舰都曾到钓鱼岛附近海域巡逻。美国托管钓鱼岛期间,蒋介石也一再表示该岛属于中国。当时,美军演习须以钓鱼岛为目标时,都要事先向台当局申请许可。

  台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最近证实,为反制日本对钓鱼岛的侵占企图,1990年,台“国防部”秘密拟定“汉疆演习”作战计划——45名伞兵突击队员搭乘8 架直升机强登钓鱼岛,炸毁日本灯塔设施、插上“中华民国国旗”后,由军机和战舰掩护撤离。兰宁利还透露,当时的作战构想十分细致,甚至包括“若直升机还未飞到钓鱼岛就被日舰或日机击落,那么海军陆战队就要增援上岛,台海军和空军都要实施火力压制”等内容。据曾经参与该计划的突击队员透露,他们个个热血沸腾,准备慷慨赴死。队员们都在衣物上写下自己的姓名、兵籍号码,以便身体被炮火击碎后仍可辨认。但就在他们要出发的时候,行动计划被李登辉取消

  在南海诸岛问题上,上世纪50年代中,菲律宾对南沙群岛提出主权要求,台当局立即作出强烈反应。1956年5月下旬,台“外交部”数次以声明、照会和约见菲官员的方式,声明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主权不容侵犯;6月上旬,台“国防部”宣布,台湾海军有巡弋所有领海及领土海面之责任。台军先后组织“立威”舰队和“威远”特遣支队奔赴南沙太平岛,并最终完成了对太平岛的重驻任务。

  为西沙,蒋介石下令放行解放军

  两蒋主政台湾时期,两岸甚至有过“默契的合作”

  1974年,大陆为反击南越武装侵占西沙群岛,决定展开自卫反击战。1月19日,西沙反击战打响,中央军委急调东海舰队4艘军舰赴西沙驰援。由于台湾海峡长期被台军和美国第七舰队控制,以往解放军舰艇来往于东海与南海之间,都要绕道台湾东南的公海,以避免引发摩擦和冲突。此次因军情紧迫,大陆军舰奉令直接从台湾海峡通过。

  台军在蒋介石“西沙战事紧”的指示下,不仅没有开炮,还打开探照灯方便解放军舰队顺利通过。洛杉矶著名政论家于摩西称,他在蒋介石的大溪官邸发现了蒋当时的手令,其中写道:“查我东海舰队,赴西沙作战,沿线我国军,开放航道,太平岛军医院随时待命,救治西沙之战伤员……”台海军还为解放军舰队一路护航,几十艘台湾补给船也开赴西沙,为前线的解放军战士运送食物和淡水……在今天看来,此细节真实与否已显得不那么重要,大陆军舰“破例”从台湾海峡顺利穿过的事实证明,那个时候,两岸在维护国家领土安全上,站在了一起

  另据报道,1988年,在同越南海军发生冲突以前,大陆舰艇编队曾在南沙太平岛停靠一周,补充了大量的淡水和主副食品。海峡两岸在关乎国家主权时血浓于水的亲情,再一次得到了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