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7-05

标题:中国海洋事业发展需要大战略

作者:中国海洋大学教授 刘中民

来源:《中国海洋报》理论实践版

网址:

正文:

时代的发展呼唤着中国海洋大战略的构建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的开发和利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在《尚书·立政》中便有华夏先民“方行天下,至于四海”的记载;郑和不仅创造了七下西洋的壮举,而且提出了“国家欲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于海,危险亦来自海上”的战略思想。明代的郑若曾在《海防图论》中提出了“经略海上,区画周密”的海洋经略思想。但是,由于明末以来长期实行海禁政策,加之鸦片战争后西方殖民侵略导致国家海权丧失,致使我国海洋事业长期处于极为落后的状态。面对海权丧失而导致的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奋力抗争、救亡图存过程中,仍然形成了一系列海洋经略思想。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中国的三代领导集体都高度重视国家的海洋经略。但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受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制约,我国的海洋经略仅仅体现在有限的海洋防卫力量的建设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开始从经济、政治、法律、军事、科技等更广泛的范围内开始较为全面的海洋经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颁布了一系列海洋法规,发布了《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中国海洋21世纪议程》等政府性文件,提出了“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等解决与周边国家海洋争端的思想,使我国的海洋事业获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不容否认的是,我国仍与海洋强国的目标有较大的差距。

  首先,当前我国的海洋权益仍面临着日趋严峻的挑战,并突出表现为周边国家对中国海洋主权和权益的侵蚀。因此,如何处理日益严峻的海洋争端,如何应对潜在的竞争甚至是冲突,构成了我国国际战略的重要课题。

  其次,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我国的海洋开发与保护同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主要体现在海洋科学技术水平整体还比较低,海洋开发技术装备比较落后,许多海洋开发领域尚处在粗放型阶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沿海地区人口的不断增加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海洋环境的保护和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带来了很大压力。

  再次,近年来,为适应《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我国加强了海洋领域的法制建设。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也促进了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海洋环境的有效保护,使我国的海洋综合管理初步走上法制化轨道。但必须看到,无论是国内的海洋法制建设,还是对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框架的国际海洋制度建设的参与,中国仍然任重而道远。中国不仅需要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加强国内的海洋法制体系建设,更需要为未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与完善提出自己的主张。

  最后,近年来,我国陆续建立并完善了国家和沿海地方海洋管理机构,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海洋执法、管理监测和科学研究队伍,并制定了有关法规,开展了各项海洋综合管理工作。但是,由于海洋管理的特殊性和复杂性,目前培养高素质、综合型海洋管理人才,已成为中国海洋事业不断发展的内在需求。人才的短缺严重制约了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也制约了我国在国际海洋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已经成为各国的共识。伴随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海洋的资源与战略价值更加重要,尤其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生效使国际海洋秩序及其斗争方式和手段发生了深刻变革。在此背景下,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断强调“一定要从战略的高度认识海洋”,即:中国要构建新世纪的海洋发展战略。但不容否认的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尚缺乏全面经略海洋的大战略,中国海洋战略的构建亟待提升到大战略的高度。

关于构建中国海洋大战略的若干思考与建议

  海洋发展是指人类通过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海洋发展的历程,是人与海洋的关系从和谐到紧张再到和谐的不断协调适应的过程;也是人类社会个体、群体、区域社会、国家之间,围绕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以及海洋权益的分割、分享,从竞争到合作,从冲突到共处,从无序到有序的反复协调适应的过程。海洋发展大战略的目标是解决人类围绕海洋进行社会活动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矛盾与冲突,以实现海洋开发、利用和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中国海洋发展大战略的目标包括国际和国内两个战略层次。据此出发,海洋大战略即国家运用总体战略资源实现海洋战略目标的最高层次的国家战略。从大战略的角度来看,中国海洋经略的战略目标应该涉及国内和国际两个战略层面。从国际方面看,中国海洋大战略应以捍卫和维护国家主权完整和领土统一解决与周边国家的海洋争端,维护和捍卫中国海洋权益,创造服务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全面参与国际海洋制度和海洋秩序的建设为根本目标;从国内方面看,中国海洋大战略应以全面提升全民族海洋意识,贯彻科学发展观,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和保护海洋,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和协调发展,使海洋事业的发展服务于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为根本目标。

  二、中国海洋发展大战略是一个系统的战略体系。海洋大战略最根本的意义在于它构成了指导中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系统性的原则。由此出发,中国海洋发展战略应该是包括海洋经济、海洋政治、海洋管理、海洋法律、海洋科技、海洋安全、海洋社会(文化)等子战略,并彼此相互联系的、系统的战略体系。

  海洋经济战略的功能在于通过海洋开发与利用,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海洋政治研究的目标在于处理国际关系领域的海洋矛盾,服务于国家海洋权益的维护和总体外交战略;海洋管理战略的功能在于借助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等手段,实现对海洋开发利用活动中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海洋法律战略的功能在于探索海洋法律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服务于国际和国内海洋秩序的建立与完善;海洋科技发展战略的功能在于寻求海洋发展的科学技术支撑,并协调科技与海洋发展之间的关系;海洋安全战略的功能在于应对海洋领域的传统军事安全以及形形色色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海洋社会(文化)战略的功能在于在继承和借鉴人类与海洋关系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建构人类与海洋互动关系的良性模式,服务于和谐社会的构建。各子战略之间应该是相互融通、渗透与互补的关系,并服务于海洋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三、中国海洋发展大战略的构建要服务于国家大战略的多重战略需求。当前中国的国家大战略有三种基本需求,即发展需求、主权需求和责任需求。发展需求即中国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的战略需求。此需求的满足既需要经济与社会发展保持强劲活力,同时更需要国际和国内较长时期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主权需求即保障领土、边界的不受侵犯,并最终全面实现国家统一以及与周边国家领土和权益争端的妥善解决;责任需求即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应该成为在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有相当影响力、发挥建设性作用的国家,塑造负责任的地区和国际大国形象。从长远看,三种需求的满足是互利的,但在局部的时间和空间内又会产生重大矛盾,甚至在同一需求自身内部也存在一定的矛盾。

  中国国家大战略所需要的多重战略需求,要求中国海洋大战略的构建要服务于国家大战略的多重战略需求,并实现彼此需求的平衡和互补,有效弥合或减缓不同战略需求之间的矛盾张力,进而服务于中国海洋大战略多重战略需求的实现和满足。就海洋大战略的发展需求自身而言,海洋经略的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地通过海洋开发和利用来促进经济的发展,并提高海洋经济的国民经济贡献力。但它又必须是对海洋科学合理的、有序的开发与利用,避免海洋的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实现海洋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主权需求与发展需求、责任需求的关系来说,中国既需要从台湾问题、钓鱼岛问题、南中国海问题等问题出发发展中国的海权力量,维护国家统一和海洋权益等主权利益,同时中国又面临着如何规避与周边国家的潜在海洋冲突,进而危及中国发展需求的满足和负责任的地区和国际大国形象的塑造等挑战;中国既需要通过海洋经略寻求持续发展的动力,通过经略海洋捍卫海洋国土和海洋权益,又需要通过海洋经略为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新秩序的建设作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应有贡献。因此,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国家大战略的多种战略需求,并使主权需求、发展需求、责任需求的矛盾张力保持在最小的程度,是中国构建和实施海洋大战略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战略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