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7-13

标题: 纪念郑和未突出海权 有航母方为海洋大国

作者:古吕

来源:

网址:

正文:

2005年07月13日 05:53 【文章字体:大 中 小】

凤凰大参考:海洋中国 突出重围

北京隆重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首次将七月十一日郑和首下西洋的纪念日,定为“航海日”。时至今日,中国人还是个陆地民族,还没有充足的海权思想。航海节也好,航海日也好,重点在于航行,而航行在公海也是可以的。郑和七下西洋,没有要人家一寸土地,即没有增陆疆,也没有增加海疆。如果今日两岸当局及民众还没有“寸海必争”的海权思想,那么不但钓鱼岛要丢掉,现有的海疆及相连的海洋权益,也会被蚕食。

航母与核潜艇之争

在北京的纪念大会上,副总理黄菊说,纪念郑和,要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全民族的航海意识、海洋意识和海防意识,偏偏就没有讲海权意识。

会上,中国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相当自豪地说,中国目前拥有各类运输船舶二十一万多艘,八千七百多万载重吨位,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可以制造三十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和大型客货滚装船,是世界第三大造船国。然而,中国的决策官员更应该强调的是中国拥有三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而相关的海洋经济专属开发区更是十数倍于蓝色国土。现时,日本就与中国争东海的油气资源。

事实上,北京有关是否急于制造航空母舰的决策争议,也涉及到海权意识。

海军中有人认为航空母舰和核潜艇都是有效的军事威慑力量,但是后者成本低,更为实用,而航空母舰容易受到精确导弹攻击,是已经过时的武器。北京解放军报还公开发表文章,力数航母有六大致命克星:

其一是潜艇。尤其可携带潜射反舰导弹的攻击型核潜艇,其导弹射程超过一百公里,且在水下发射,隐蔽性强,船速又不亚于航母。如组织多艘攻击潜艇接近航母,只要有一艘突破航母的警戒网,便可对航母展开饱和式攻击,将其重创或击沉。其二是水雷。新式水雷已经智能化,毋须直接命中,水中非接触性爆炸就可能重创航母。海湾战争中,美国航母编队中有两艘导弹巡洋舰被水雷炸开大洞。其三是弹道导弹。目前,战术型的弹道导弹射程可超过一千公里,在中国大陆的沿海,即可攻击台海方圆一千公里的航空母舰,而且打击精确度都在半个篮球场范围之内。航母一旦被锁定,就只能成为活靶子。其四是反舰导弹,这又被称为航母的冷面杀手。目前,世界先进国家研制的反舰导弹由于速度快,且具有自动“寻的”功能,被防御导弹拦截的概率基本为零。其五是无人战机,又被称为无人空中敢死队。美国要胁以色列收回卖给中国的无人战机,亦具有携炸弹作自杀或攻击的功能。其六是电磁脉冲弹。这是介乎常规武器和核武器之间的大杀伤力武器,爆炸后产生高强度电磁脉冲,威力相当于核爆炸所放出的电磁波,覆盖面积大,可摧毁在其杀伤半径范围内的所有电子设备,航母如受其攻击,整个作战系统会被瘫痪。

保护海权冲破围堵

事实上,北京还有一个心魔,就是怕造航空母舰被指为“中国威胁”。不过,目前多种渠道消息显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的图纸已经摆在了上海江南造船厂,不用一年船体就可以造好,再加上两年多安装各种设备,到二○○八年北京奥运前即可以服役。

这个坊间消息还需要求证,但是“航母派”的理论最终打动决策者的心,可能已是事实。航母派说,印度、韩国都有航母,中国怎么就不能拥有。他们指出,保护南海权益就不能没有航母。中国现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费国,过去中国向日本出口石油,如今日本向中国出口轻油,中国要保护马六甲海峡的石油运输线,也不能没有航母。美国围堵中国,设计了多道岛链防线,中国要走出第二岛链以外,也必须要有航空母舰。

实际上,抛开军事角度,航空母舰战斗群就是流动的海洋领土。中国的海洋领土是陆地领土的三分之一,再加上经济领海,中国的海权其实正需要航空母舰来体现。 文: 古吕 原载于香港太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