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的新闻,每一则都值得细读;南沙的事情,每一件都值得了解

首页

南沙群岛论坛
  南沙群岛讨论
  南海历史与现状
  海南省三沙市
  守礁战友园地


南沙群岛新闻
  目录
  最近新闻节选
  过往新闻存档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在线——南沙群岛新闻

本站存档了一些关于南沙群岛的过往新闻,主要是网络上发布过的,中英文都有,欢迎查阅。如果您发现我们遗漏一些重要新闻,欢迎联系我们,谢谢关注与支持!(2009-01-11最后更新)

最近的新闻更新请见南沙群岛论坛的新闻板块

南沙群岛新闻--过往新闻存档纪录


日期:2005-07-21

标题:中國和越南二十一日在北京發表聯合公報(全文)

作者:

来源:

网址:http://www.hongkong.com/zh_cn/hknews/mainland/11014690/20050722/12503324.html

正文:

  新華網北京7月21日電 中國和越南21日在北京發表聯合公報,全文如下:
  
  中越聯合公報
  
  一、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胡錦濤的邀請,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主席陳德良于2005年7月18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胡錦濤主席和陳德良主席舉行了會談,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分別會見了陳德良主席。兩國領導人在誠摯、友好的氣氛中就如何鞏固和加強雙邊關系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取得廣泛共識。
  
  訪問取得圓滿成功,對推動中越睦鄰友好與全面合作關系的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二、雙方高興地看到,在“長期穩定、面向未來、睦鄰友好、全面合作”16字方針指引下,中越兩黨兩國關系呈現全面發展的良好勢頭。雙方認為,中越友好是中越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寶貴財富,必須十分珍惜。雙方同意繼續保持高層接觸,增進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的友好交往與互利合作,推動中越關系不斷開創新局面。
  
  三、雙方對兩國經貿關系取得的顯著成果表示滿意。雙方同意本著積極務實的精神,不斷擴大貿易規模,逐漸縮小雙邊貿易不平衡;抓緊實施已確定的合作項目,積極鼓勵和支持雙方企業就重大基礎設施和工業項目開展長期合作,不斷提高合作水平和質量;密切配合,盡快完成連接兩國的兩個經濟走廊和環北部灣經濟圈的合作研究報告的編制工作;及時解決經貿合作中出現的障礙和問題,為雙方企業順利開展合作創造更多便利。
  
  四、雙方宣布關于越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市場準入談判全部結束,認為這將為兩國各領域特別是經貿領域的合作開辟新的前景。越方真誠感謝並高度評價中方的支持。
  
  五、雙方認為,兩國陸地邊界勘界立碑工作取得了顯著進展,同意進一步加快工作進程,最遲于2008年完成陸地邊界全線勘界立碑工作並簽署新的邊界管理制度文件。
  
  雙方積極評價北部灣劃界協定和漁業合作協定的落實情況。雙方同意繼續認真落實兩個協定,共同維護海上治安和漁業生產秩序,盡快啟動北部灣跨界油氣構造勘採合作。自現在至2005年底進行共同漁區漁業資源聯合調查,爭取盡快開展兩國海軍北部灣聯合巡邏,盡早啟動北部灣灣口以外海域的劃界談判。
  
  雙方高度評價中國、越南和菲律賓三國石油公司今年3月簽署的《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認為協議的簽署對維護海上局勢穩定能產生積極影響,要認真履行協議,盡快啟動海上作業,使合作早日取得具體成果。
  
  雙方同意遵循中國與東盟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OC)的宗旨和原則,恪守兩國高層共識和多邊承諾,共同維護南海局勢的穩定。雙方同意繼續維持海上問題談判機制,堅持通過和平談判,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的解決辦法。
  
  六、越南政府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統一大業,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理解和支持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歡迎近來兩岸關系的緩和趨勢。越南同台灣只進行非官方經貿往來,絕不同台灣發展任何官方關系。
  
  七、雙方一致認為,聯合國改革應有助于提高聯合國的作用、權威和效率,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以及應對新挑戰和新威脅的能力,推動各成員國的共同發展,為落實千年發展目標服務。雙方認為,安理會改革應從聯合國長遠利益出發,根據國際關系民主化原則,在廣泛協商的基礎上尋求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辦法,雙方將就此問題加強協調與配合。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聯合國、東盟、東盟地區論壇、亞太經合組織、亞歐會議、大湄公河次區域開發等多邊領域的合作與配合。
  
  八、陳德良主席邀請胡錦濤主席于2005年底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並于2006年底出席在河內舉行的第十四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胡錦濤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