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sha homepage.

 南沙群岛 南海明珠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片美丽的岛屿

首页

网站目录

南沙群岛有关书籍
  目录
  国内出版的书籍
  国外出版的书籍
  书评
  网上书店
  书讯
 


WWW
nansha.org.cn

  南沙群岛相关书籍

《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 (2005-07-13 zt 整理加入南沙群岛在线)

  • 李金明 《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评介(2005-08-03)

  • 详细信息

    《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评介 摘录

    作者:李金明 来源:《南洋问题研究》2005年第1期 96-97页

    ...该书...堪称为迄今为止在南海历史与现状研究涉及范围广泛的一部专著,值得关心南海问题、对南海问题感兴趣的专家、学者认真读一读。

    ...正如本书作者在前言中所说:“正确阐释中国在南海拥有领土主权的历史与法律依据,深入揭示南海主权争议产生的由来,进一步剖析南海主权争议所涉及的 种种问题的真相并澄清诸多的疑惑,不仅有助于确立中国拥有南海主权的立场,而且对于进一步寻求解决南海主权争议问题的途径无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书作者正是 以一颗维护国家主权、了解南海、认识南海、开发南海的高度责任心,把自己长期以来研究的成果都倾注于全书的字里行间。...

    ...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产生以来,南海周边国家纷纷以单方面声称的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为由划分界限。李国强研究员...在书中专门论述了南海主权的法理 依据,从海洋法的演变、法律赋予的海洋权益谈到维护我国南海诸岛的权益不受侵犯,由此他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只要站在公平、公正和正义的立场上,只要严格地遵循 国际法的基本准则,那么任何人和任何国家都不能否认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具有充分、确凿的法律依据,是完全符合国际法原则的。”

    本书的最大特点就是从海权方面论述对南海主权的保卫。由于我国长期以来不大重视海权问题,故在维护海洋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方面总是陷于被动。为改变 这种状态,通过多方面的呼吁,不断强化国人的海权思想,增强国人的海洋意识,强化我国的海军力量,对于维护南海领土主权不受侵犯无疑是有着积极意义的。本书作者在 这方面的论述是有见地的。

    总之,《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一书从历史、地理、法律、军事、政治等各个方面对近一个世纪以来的南海主权争议、南海问题研究,做了既详尽又客观的 综述,...相信通过该书的出版,将会对今后的南海问题研究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将促使南海主权争议尽快地得到和平解决。


    书评

  • 李金明 《南中国海研究:历史与现状》评介(2005-08-03)

  • 欢迎介绍书籍和发表书评
    • 如果您有什么好书介绍的话,欢迎和网友们共享。 您可以在论坛上留言,或者联系我们。 我们将发表您的评论。